2013/12/01

ad hoc club (9) - 豆腐 / 大馬站煲

唔知大家會否對一些兒時食過的食物
特別有情意結
長大後
每次再食嘅時候
都總會想起往事
想起當時情境
在甚麼地方
和甚麼人一起食

11R媽咪在11R兒時
開了一所美容院及手袋鋪
每逢假日
我地幾姊妹都會去店鋪"幫手"
正確來說
應該是"玩"居多

晚上收鋪後
便會和家人到附近餐館晚飯
其中有一味餸
我地經常都會食
好好味
令我印象很深刻
所以直到現在
每次見到這個餸
都總會令我想起當時

大馬站煲

燒腩肉 6-8両


炸豆腐 3件


 切件


韮菜 2両
切段


蒜頭 3粒 (略啪)

蝦醬
蠔油

燒熱油爆香蒜頭

放蝦醬1湯匙略炒
熄火
(避免燒燶)

放燒腩拌勻蝦醬
再開火

放豆腐

贊酒 1湯匙

加蠔油 1茶匙及糖 1茶匙
加水180-200ml

上蓋小火煮10mins

最後放韮菜及油 1湯匙


 滾起便可熄火

大馬站煲的名稱
起源於清朝光緒年間
當時兩廣總督張之洞巡經廣州一處名為大馬站的地方
看到當地苦力品嘗一道鹹香的煲仔菜
張之洞便查問菜式名稱
但對方以為是問路
便回答「大馬站」
所以這道菜式便稱為
大馬站煲
馬站煲
(資料來自維基百科)


很惹味
送飯一流

對我來說
更多了一份情懷

下期 (12月15號) 題目

Balsamic Vinegar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如想收到留言通知,請按"通知我"